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招金集团已投入资金6亿元 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多年来,招金集团一直“把矿山当生态景区来建设,把企业当星级宾馆来管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生态环保型、高效发展型、安全健康型、四方满意型的“四型”企业为目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目前,招金集团公司已有11家企业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3家企业通过“绿色工厂”验收。

 

 

深刻理解绿色矿山含义

 

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坚持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资源利用率。“绿色”指明了实现美丽中国的主要路径;“低碳”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挥棒。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绿色矿山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建设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逻辑、大趋势。

 

加快推动绿色企业建设,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近年来招金集团的主要工作方向。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文化软实力是企业除经济技术实力、资源实力外的第三大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招金特色的绿色安全文化体系,是公司实施战略、推动发展的强力保障。近年来,招金集团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确定年度安全环保管理总基调。

 

特别是组织开展的绿色企业深化建设活动,将合法合规、科技兴企、环境优美、资源利用、体系融合、素质优良、文化创新、社区和谐“八大提升”,作为全公司构建新时代环保发展体系、推动企业环保水平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绿色文化,绿色矿山发展基础得到深层次的夯实和提升。

 

持续推动资源综合利用

 

招金集团从企业实际出发,立足企业长远发展,不断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创新投入,把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作为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先后实施了“低品位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高温高压环境下安全高效开采示范工程”“氰化尾渣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三大工程,盘活低品位金金属量53吨、深部资源金金属量131吨,实现综合利用氰化尾渣66万吨/年。在氰化尾渣有价元素“吃干榨净”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无尾矿山建设。目前,已在所属矿山企业河东金矿开展技术攻关,通过“粗尾砂制建材+细尾砂胶结充填”创新项目,实现了选矿尾砂“零排放”,为其他黄金矿山提供了成功范例,目前已有不少黄金矿山正在借鉴推广。

 

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

 

近年来,招金集团以“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安全环保新型企业,并逐年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力度,仅2020年就投入安全环保资金2.9亿元,在生产现场全面推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新举措。

 

自2018年开始,所属矿山企业大尹格庄金矿试点开展智能化矿山建设项目,现已完成“矿井无人化智能装备研制与工程示范”“无人值守智能选矿及尾矿回填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示范”“基于物联网的井下环境感知与安全健康生产研究与示范”及“面向智慧矿山的安全生产集成与监管平台”四个课题的攻关,共投入资金1.36亿元,完成了覆盖116个数据场景、15个系统的矿山大数据及远程控制平台建设,为全公司其他企业“智慧矿山”建设指明了方向。

 

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招金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在发展自我、关爱员工的同时,也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企地共同发展的思路,积极做好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切实解决好企业的周边生产、环境、发展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企地关系,实现企地共同发展。

 

近年来,招金集团狠抓尾矿库、塌陷区、采空区的综合治理工作,采取压土植被、回填夯实、植树造林等有效措施,恢复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十三五”以来,招金集团已投入资金6亿元,治理历史遗留塌陷区16个、回填采空区120万立方米、绿化植被100万平方米,不但美化了矿山环境,而且实现了“蓝天、碧水、绿地”的环保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地球资源的日益紧缺、环境问题的不断出现以及社会矛盾的加剧,如何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经济社会与人类自身的良性健康发展,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矿业公司高度国际化,海外权益矿山遍布全球的大背景下,招金集团已经踏上海外开发的征程,准确把握国际规则、尽快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积极构建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已经成为招金矿业公司对外开发的基础和前提。

 

下一步,招金集团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建立起基于生态文明要求和矿业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将绿色成为招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为促进全国矿业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黄金报社官方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