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大梁矿业扎实推进环保整治工作 打造高标准绿色矿山

 

 

9月的铅锌镇,处处生机盎然。曾经废弃的矿山、冶炼废渣、老选厂变成了郁郁葱葱的青山,融入铅锌镇的青翠画卷,在展现出自然之美的同时,让当地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

 

 

近年来,会东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县矿山生态修复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梁矿业自2011年改制成立以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清洁生产管理模式,先后淘汰工艺落后的四川省会东铅锌矿选矿厂及冶炼厂,实施技改扩能项目,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完成了生产末端污染治理到生产过程污染预防的转变。

来源:会东宣传 企鹅号

 

 

特别是自2015年完善相关环境保护“三同时”手续以来,会东县委、县政府通过重金属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申报中央补助资金4001.87万元,完成大桥河沿河尾矿堆体整治项目、弃土排渣场及露天坑污染整治项目等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风险源治理。

通过转移沿河4个尾矿堆体堆存尾渣41.07万m3,实施绿化面积36747.68 m2,从源头上消除了含重金属尾渣形成的扬尘对周围居民和过往行人的健康安全及农田重金属因尾渣沉积而污染的风险。

通过对弃土排渣场的减载、削坡整形、新建拦挡坝、完善排洪系统、护坡和绿化覆盖等工程,进一步维持排土场堆体的整体稳定性,防止水土流失,减少重金属污染物对周边及下游农业灌溉区的影响,整体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质量。

 

(堆场整治前)

 

(整治后)

 

通过每年对老虎岩尾矿库1#、2#、3#沉砂池中砂石清挖转运,共清理尾矿库砂石74263.299 m3。使得原本砂石淤积的各个沉砂池底部恢复至原设计标高,恢复拦渣坝原有功能,消除因过多砂石造成排洪堵塞,引发老虎岩尾矿库再一次溃坝污染大桥河水质的环境风险。

 

(矿山复垦整理前)

 

(整理后)

 

通过对大桥河含重金属底泥25140.568m3清理,从源头上削减了大桥河底泥中沉积重金属的总量,大桥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清理后)

 

(河道底泥清理前)

 

通过对大桥冶炼厂拆除后遗留废渣的分类处置,共清理转运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4940.72 m3,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68.75 m3,危险废物348.03t,从源头上转移了冶炼厂拆除后遗留废渣对周边环境污染的风险。

 

(冶炼废渣治理前)

 

(治理后)

 

通过对老选矿厂的拆除和底土清理完善区域内的水土保持措施,使场地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的“筛选值”的限值要求,完成了生态恢复。

 

(拆除后)

 

(老选厂拆除前)

 

项目的总体实施完成,使得大桥河流域重金属指标得以降低,区域内土壤质量得到基本恢复,大梁矿业摆脱了历史遗留的环境风险困扰,环境的整体改善为大梁矿业的持续、绿色、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会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工程。在治理过程中,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随着环保问题的整改不断推进,会东将发展成为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生态环境逐步优美的新地标。

记者 聂剑建 宋彬 实习记者 杨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