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矿企的数字化转型:迎接中国矿业可持续发展新浪潮

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中国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在经济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为企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着活力。随着矿区逐步实现数字化,无论在矿场或是后台管理部门,工作方式都将发生巨大转变。实际上,数字化矿区是一套精简的业务流程,为企业各层面的人员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同时,帮助管理者更精准更快的制定决策,数字化将对企业的各个维度进行完善升级。

一.矿企为什么在争先恐后的进行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直为矿业提供着丰沃的“厚土”。稀土行业凭借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与经济全球化的东风,已促使中国成为了全球稀土资源输出的最大出口国。目前全球80%的稀土均来自于中国。但是虽然稀土行业得到了整体的发展,可得到发展的只是稀土行业中的一部分头部企业。

在十几年前,中国矿业的价值指数高出全球同行7%。从2011年开始,中国矿业的总产值出现了下滑的迹象。2015年中国矿业的总产值预计比2011年下降了40%。

2008年以前,中国矿业企业主要活跃于国内,只是将三方进口作为资源补充。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企业开始大胆走出去,更主动积极地进行国际矿产的收购、运作。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时代的潮流向前推进,即使是一些大型矿企,尝试过多种增利模式之后,其营业额却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这其实并不是因为企业的发展方向有问题,而是其没有遵循全球化的发展潮流,对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二、提高生产力,中国矿企数字化转型的终极之道

数字化转型是把双刃剑,它打破了矿业原有的盈利模式,但同时也开拓了另一种矿企的发展模式,这种方式虽然不见得较之前更高明,但是它却符合时代的发展特性。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精益管理。

数字化转型是怎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

通过对矿业的专业洞察,我们发现国内矿企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三大挑战:

各矿山数据系统不兼容、采集流程不一致、统计口径不统一、数据信息不完整,导致输出的数据不具备可比性,无法协助总部决策。

数字化技术可大幅提高各环节的效率——从勘探、开发到供应、生产、配送、销售、交易,甚至闭矿等核心业务流程全过程都进行数字化。只有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才是真正的数字化。

事实上,收集和传递精准信息的技术可以为矿业公司带来大量机会,使矿业公司做出更加严谨的决策,提高资本回报率。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是让企业的联动变得更便捷,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规律在一定程度上统一了企业的发展模式。十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Top10公司大多来自石油、银行、汽车等传统行业。而十年后的今天,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等一跃超过了十年前排名第一的艾克森美孚。不难发现,数据是这些企业的核心资产。这就是时代对于企业的要求。

不可否认,企业生产数据的积累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获取客户洞察,支持客户购买行为,并构建新的业务模式,进而赢得竞争优势。现代成功的企业显然有自己的数字化共同点:重视数据质量、重视数据上下文、以及建立有效的数据管理体制。

三、时代的浪潮起起伏伏,但企业不变的是提升效率的决心--数字化转型

一场悄无声息的矿业革命已经开始,整个矿业与资源行业迫切需要转型,降本增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了矿业未来的使命,而矿山核心业务流程数字化就是那把“钥匙”,未来必将颠覆整个矿业!除了供应链和资产分析之外,数字化还可以优化复杂的生产系统,从而提高产量。例如,通过使用先进的软件解决方案进行工艺优化,将企业生产过程中抽象的数据转变为可实施的方式,总结应用情形,用数据帮助企业完善业务场景,并最终使其成为成熟的产品,记录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的全过程--事事明管理系统。

希尔威矿业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受益者。其在使用事事明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发现,数字化技术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的发生,还能大幅提高各个环节的生产效率。

下图为希尔威矿业旗下“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自从2015年使用事事明系统之后,不仅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矿石出产的品味也获得了大幅提升。

事事明管理系统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事事明一改传统生产型企业的纸质记录表单,升级为电子表单,记录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的全过程。首先,企业根据实际的生产情况,将各个生产面的危险源进行梳理,根据梳理的危险源,在事事明系统内建立检查工作表单。如下图:

图一

在事事明系统内,企业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制作电子表单,表单内企业根据需求制定必填项和必须拍照项,规范了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以及流程,保证了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记录个人工作的真实情况。图一为企业梳理的巷道掘进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表,表格中列出此项工程需要进行检查的安全生产项目,列出危险源,并根据风险隐患的紧急程度对危险源进行分级,按照风险等级设置通知相关责任人。

图二

对于提交的表单信息,事事明系统即时与管理人员预设的预警条件进行比对,如果出现隐患,系统自动发出预警,直到隐患解决,预警停止;如图二,企业可以在后台设置必填项,必填项即为图二员工填写表单中附件的必拍照片项。照片只能用事事明APP进行拍照,并附有时间、地点、人物的水印,改变以往现场照片不可溯源的情况,真实记录现场生产真实情况,杜绝施工现场的虚报、瞒报,将老板的知情权还给老板。

除此之外,事事明系统的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可以将业务流程过程记录的企业生产数据导出,帮助领导者洞见和识别各个工作面中,哪些工作是弱项,哪些工作是重灾区。帮助企业管理者从实际生产情况中,分析出控制投入,增大产出的具体办法。如下图,为河南发恩德矿区,6月18日到6月24日,各个工作面预警触发的情况。

IDC对全球数字经济的最新预测发现,到2020年,数字经济占全球GDP比重将升至46%;2021年,数字化转型的直接投资将达到5.5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