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今天 我们就聊聊“智能采矿”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 《矿世齐谈》第10期:李庆社

2015年,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通知提出,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等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并明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项重大工程; 2017年,国务院又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到重点任务是: 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全面拓展重点领域应用深度广度,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应用智能化水平。

这些政策的制定对于企业的发展如沐春风。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对于采矿行业而言,由于地质环境复杂、采掘环境多变,矿山开采面临巨大挑战,这也使得矿山智能化发展成为当前矿业发展的新趋势。

那么,矿山智能化都有哪些先进的技术呢?一部手机、一个操作系统又怎样控整座矿山呢?带着这些疑问,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踏歌智行”)董事、副总裁李庆社。

01

智能矿山从何时兴起

智能矿山作为时代的一个新兴技术从何时开始发展呢?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始研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开采技术,为取得在采矿工业中的竞争优势,曾先后制定了“智能化矿山”和“无人化矿山”的发展规划。

我国智能化技术研发起步比较晚,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的不断重视和扶持,国内部分大中型矿山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据悉,当前洛钼正在与联通、华为合作将5G技术应用于矿山生产。

此外,相关资料显示,加拿大国际镍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究自动采矿技术,拟于2050年在某矿山实现无人采矿,通过卫星操纵矿山的所有设备,实现机械自动采矿;美国1999年对地下煤矿的自动定位与导航技术进行研究,获得了商业化的研究成果;早在2008年,力拓集团就启动了“未来矿山”计划,部署了围绕计算机控制中心展开的无人驾驶卡车、无人驾驶火车、自动钻机、自动挖掘机和推土机,2018年底,有消息称,力拓(Rio Tinto)批准投资26亿美元,在西澳洲打造全球首个纯“智能矿山”项目。

02

露天智能化开采有哪些作用

何为露天开采智能化呢?李庆社表示:“露天开采智能化就是在一个封闭无人、线路固定,相对于低速点对点的运输场合,利用采矿设备,进行采矿的活动。”

谈起露天采矿大家脑子首先会浮现出一个满天灰尘的场景,一个司机在露天矿区,开着一个车在封闭的无人区开采煤炭。对此,李庆社表示,无人驾驶技术的使用将彻底改变这种场景,对于整个矿区来说,将是一个颠覆性地变化。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直接效益的改变。传统露天矿开采模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司机的安全问题,整个矿山对司机的管理等。当矿山企业使用无人驾驶技术后,一方面可以节约司机的成本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露天开采效益的提升。

据了解,踏歌智行的每一台无人驾驶设备,都是模拟了最好的司机驾车水平,这不仅可以降低整个矿车的故障率,而且对车辆的油耗也将会有一个大幅的下降,同时还对整个矿山车辆的出勤率有一个很大地提高。数据显示,和人工驾驶相比,无人驾驶总体成本可以降低15%以上,每年多工作500小时。

二是间接效益的改变。无人驾驶技术的使用不管是从露天矿的开采流程、开采标准上看,还是从整个矿山的设计、开采、作业上看,都将会是一个极大的助力,将会改变整个矿业行业的发展。比如通过结合大数据、5G、云计算等技术,在无人驾驶的运营管理平台上,不仅可以统计报表、输出数据、作业分析等,还可以解决传统数据复杂难以统计的问题。

此外,李庆社还表示,智能化采矿对于绿色矿山的建设也很大的帮助,绿色矿山不仅体现在绿化上,节能也是一个显著的特色,使用无人驾驶开采对油耗、燃料等要求更低,更节能。

03

智能开采与智慧矿山有何联系

踏歌智行可以说是一个因智能化而诞生的公司,该公司是全国首家矿区无人驾驶提供商,专注于露天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技术和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响应国家对智慧矿山规划的需要,近年来,踏歌智行的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采访时,李庆社表示,智慧矿山的规划不是一蹴而就,人工智能在智慧矿山中的应用,也是一点一滴的具体事项做起来的,通过对具体事项的一件一件的解决,才能最终促进国家对智慧矿山规划的实现。

2019年8月,踏歌智行顺利通过行业专家评审会,标志着公司从科研试验阶段步入了批量推广阶段。踏歌智行与包钢集团、国家电投、北方股份、中环协力等公司签署一系列无人驾驶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亿元,也体现了踏歌智行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精准的市场战略定位得到了市场的回馈。“我个人觉得人工智能对智慧矿山贡献还是实实在在的。”采访时李庆社坚定的表示。

此外,他还表示,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对于企业来说,还是要通过踏踏实实做好智慧矿山其中的一个环节,具体事项后,才能实现整个智慧矿山,实现人工智能对智慧矿山的一个整体的支撑。

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宏利下,在各个企业的努力下,智能矿山将会为矿业行业带来更多颠覆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