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绿盟组织完成“VOCs/废气全过程控制与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鉴定工作

来源:中绿盟 2019年11月11日,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简称中绿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完成的“VOCs/废气全过程控制与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xmjd

 

鉴定会议首先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凡代表项目组作项目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与答疑,最后讨论形成了项目鉴定意见。

专家委员会认为,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完成的“VOCs/废气全过程控制与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VOCs废气排放点位多、排放特征复杂的特点,提出了利用热力锅炉处理废气并回收能源的理论,开发了系列控制技术与装备,并在粮油、制药和橡胶等行业开展了示范应用,形成了典型行业VOCs/废气控制与节能减排新方法、新技术和成套装备。提出了利用VOCs废气作为燃烧系统的助燃空气,经高温燃烧消除VOCs,并回收VOCs废气热量的新技术,实现了节能与减排的高度统一,为不同行业、不同排放特征的VOCs废气治理提供新思想;开发了VOCs废气自适应匹配关键技术,可根据行业、工序、点位VOCs废气排放特征和排放量,以及燃烧设备空气需求量,匹配废气与燃烧设备,并保证燃烧装置稳定运行;研制了废气循环及梯度利用相应的专用设备,包括联分支管路废气分配动态平衡装置、粘性物质吸附净化装置、用于喷浆造粒的洁净热风炉、全封闭风炉、水冷混合冷却罐等。

专家委员会认为,该研发成果属国内首创,其中废气减量、VOCs减排和热能利用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本成果鉴定会由中绿盟王亮秘书长主持,与会专家由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环保产业协会陈尚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运法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王小明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赵毅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浙江大学闫克平教授、北京大学曾立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马永亮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教授、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科技大学邢奕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小庆教授等专家组成,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小明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