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大河之滨的绿色畅想

长流贯百川,万叠峻波颠……时逢初冬,驻足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群山之巅——黄河上游灵秀恢宏的南岸,碧水丹山尽收眼底,及目那一片片泽被后世的福荫,不禁让人慨叹,举全县之力,尖扎民众绿植大河壮志雄心。

  执念于这份绿色的坚守,尖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每年不低于2000公顷的造林进度在黄河上游筑起一道绿色“长城”,就是为了以源头民众的担当,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黄河上游,域内流经长度为96公里,属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年降雨量只有350毫米,是我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回顾过往,该县荒山造林从未间断,但因气候干旱、资金匮乏,苗木成活保存率极低,由此陷入“种树不见绿,造林不见林”的怪圈。

  不信尖扎绿不植,以壮士断腕的决绝咬定青山,尖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革新理念,提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绿色造特色、以环境造优势,让荒山披绿、锦绣尖扎的理念根植于每一名干群的内心。

  为了使国土绿化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林长,负责造林绿化6个片区,县级领导为各造林片区的林长,包片包干包成活,把任务落实到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层层领任务,积极落责任,做到每个片区苗木有人管、有人抓、有人植、有人浇。

  面对经费、道路、灌溉等棘手问题,县政府果断决策,举全县之力整合水利、交通、林业等项目资金,建成绿化项目道路120公里,建设引水口8处、提灌站2处、蓄水池49口,安装400KV变压器2台,铺设灌溉供水主干管道338.17公里,供水分支管道76公里。

  人心齐、泰山移。仅仅两年,全县共有3万多人次投身到国土绿化行动中,参与人数之多,声势之浩大,前所未有,部分群众甚至投身义务植树的洪流中,形成了人人出力、人人作为的新气象。

  看今朝,以“农耕文化·生态休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尖扎喜结硕果,先后涌现出德吉村、城上村、直岗拉卡村、德欠村、古什当村等一批深受省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乡村旅游打卡地,绿水青山正步步演变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植被荒山,绿见黄河,尖扎县漫山丰腴的绿色,不仅彰显了生态文明的成果,更彰显了不屈服于天命的精神魄力。

  时至今日,爱绿、植绿、护绿已成为尖扎人的行动自觉,成为爱家乡、爱家园的真切情怀,干群关系更为密切,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誓将呵护母亲河的行动代际相传。(姚斌 宋明慧)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