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坚持“五化同步”实施“三生共建” 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平阴样板

6日,全省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工作暨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在济南召开。在会议上,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就加快平阴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矿山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的工作做了典型发言。杨旭东介绍,自2012年以来,平阴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矿产资源开发与山体保护措施,创新科学管理模式。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严格资源开发监管;扎实做好破损山体整治,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力建设绿色矿山;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实现平阴环境承载能力的不断增强,扎实推进了生态文明、美丽平阴建设。

20191114130811

杨旭东对平阴县在近两年的绿色矿山建设中,也形成的经验体会进行了汇报。他说,健全组织保障是前提。绿色矿山建设既要求宏观层面的政策把握,也需要微观层面的技术支撑。平阴县依托由分管县长为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阴县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县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帮助矿山企业提高认识、梳理问题,系统设计、科学规划,切实加强对山石资源开发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

20191114130832

完善政策体系是基础。按照生态文明战略要求,绿色矿山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推动矿业产业生态化,要坚持把产业融合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点方向,从更加长远的视角推动矿山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为此,对全县矿山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并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平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山石资源开发管理的意见》(平政办字〔2018〕95号),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主动为山石矿山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标杆示范引领是方向。为找准工作突破点,选择了基础条件较好的平阴山水水泥、济南鲁平建材、济南玫瑰建材、济南澳飞物流四家企业作为重点加以推进,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