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绘出绿色新画卷——凉山矿业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基因密码”探析

长期以来,凉山矿业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思路,该公司拉拉铜矿自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9年8月正式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020年8月,凉山矿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一批绿色企业名录。

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过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从按下“速度与激情”的暂停键到答好“灰与绿”。如今,一幅绿色凉矿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让凉山矿业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靓丽。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厚培“绿色矿山”沃土

绿色逶迤去,青山相对开。七月的傍晚,夕阳西下,晚饭后的职工三五成群,漫步在尾矿库足球场的健身步道,或锻炼,或聊天,享受一天中难得的闲暇时光,欢声笑语荡漾在周遭浓浓的绿意间。

建设绿色矿山,规划是纲,纲举则目张。凉山矿业坚持“绿色矿山”的目标,按照“边生产、边建设、边复垦”的方针,以“建一矿、绿一方”的宗旨建设规划矿山。

2012年6月,凉山矿业编制四川省拉拉铜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目标,在开发生产中注重环境保护措施,始终做绿色矿山的践行者,通过全程湿式作业降低粉尘污染,种植绿化植物使矿区天蓝水绿,先后对闭库的一、二、三期尾矿库进行了绿化改造,环境恢复治理率98%。

凉山矿业以规划“护绿”,坚持开发一方资源、保护一方环境、带动一方发展,在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时,树立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地和谐型”的现代化矿山典范,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在发展中保护:持续补足矿山含“绿”量

一个尾矿库的巨变折射出一个企业绿色发展的变迁。凉山矿业充分运用景观生态学,从场地规划、绿化林木、库体保护、雨水疏排等方面合理规划,对矿山二号尾矿库进行生态修复,这座70年代的尾矿库摇身一变,建成了一个集足球场广场、景观园林、疏排辅助系统一体的职工生活休闲健身区,带来了“昔日尾矿库,今日后花园”的巨变。

该工程覆土固坡土方9971立方米,绿化面积42072平方米,建成运动跑道1988.8米,栽种各种林木955棵,修建疏排水沟700米,蓄水池1个,该工程成为州级生态示范基地,成功入选中铝集团社会责任“十大优秀案例”,2016年底被首部《中国企业社会实践年鉴(2016)》收录。与此同时,凉山矿业还分期对其他已闭库的尾矿库进行绿化改造,在开采区四周进行植树绿化。

西排土场作为凉山矿业矿山现有的唯一排土场,自拉拉铜矿建成以来,数十年一直作为生产废石堆存场。目前,即将完工的凉山矿业西排土场治理工程,通过建设卸载废石、废石场、运废公路、在线监测设施、截洪沟、挡水坝、拦碴坝、淋滤水回水加压泵站及淋滤水收集池场地道路等,新增库容约750万立方米。

在做好环境治理类工程和保障矿山生产废渣合规排放堆存的同时,凉山矿业牢牢守住生态红线,采取“边生产、边绿化”的模式,坚持“难易、贫富、厚薄和大小”兼采原则,对含铜剥离废石、选矿尾矿等充分回收和综合利用,矿山平均采矿回收率达93%以上,选矿回收率达92.71%,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8%。

实现开采科学化、经营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层层注入发展含“绿”量。

在保护中发展:科技赋能“绿”动力

凉山矿业拥有采选冶完整产业链,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共识;建设绿色矿山,打造绿色冶炼,凉山矿业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

公司建成矿山找矿科研基地,实施建模与应用数字化矿山建设工程,为安排生产计划、实时调度监控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矿山运用DIMINE软件准确圈定三维矿岩界限,优化爆破设计参数,实现分爆与分装,不断降低采矿贫损指标,大大减少了采矿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每年节约成本500多万元。

通过利用鹏晨公司实施铜冶炼炉渣选矿项目,每年从废渣中回收近4000吨铜金属作为冶炼原料,同时经选铜后的尾渣,或销售到水泥厂作为水泥添加剂,或外销作为铁精矿配矿原料。整个工艺无废气排放,废水全部循环使用,项目实施破解了长久以来有色金属冶炼厂铜冶炼废渣利用一大难题。

近年来,凉山矿业积极响应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从优化工艺控制入手,大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冶炼低空污染治理项目,建成环集烟气系统,使现场低空外溢烟气得到有效控制和利用,吸收和置换出来的高浓度二氧化硫气体作为现有烟气制酸系统的优良原料,实现了废气变宝。通过酮酸两大生产系统平衡协同,收集、净化、转化后的主烟气用来制作工业硫酸,制酸后尾气经脱硫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每年生产工业硫酸40多万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统计,凉山矿业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近4000万元进行科技攻关,开展了系列设备设施改造,实施多金属铜矿选矿中复杂选矿回水循环利用研究项目,矿山实现工业废水全闭路循环利用和废水“零”排放,每年创造效益400余万元;冶炼单元强化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抓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一水多用,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该公司通过改造选矿浮选系统,各项选矿指标更加稳定,生产采剥综合能耗、选矿综合能耗均优于国家标准。通过提升艾萨炉下料能力和原料自热利用率降低煤耗,2021年1-5月吨矿燃煤消耗量降低了40%。

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凉山矿业基本扭转粗放浪费的矿业形象,走出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初步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绿色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

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凉山矿业正以“十四五”期间“11346”发展目标为指引,深入实施资源调整、管理提升、成本领先、安全环保、人才强企“五大战略”,通过绿色发展引领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徐德云 王永娇)

来源:中国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