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建设让焦作更美了

Cg-4jlLKO3iIbJ7PAAJuAr4cO2MAAByYQAOWG4AAm4a562

资料图片:缝山公园 来源:ZOL论坛 zzzhangbin

来源:焦作日报 时值金秋,每当夜幕降临,在离市区中心一公里的北部山区缝山公园广场,人们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相信这个绿树蓝天、风景秀丽的缝山公园是由废弃矿场改造而成的?

  建设缝山公园是我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占地总面积1000余亩、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开放式缝山公园建设,让昔日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山体,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妩媚动人、风姿绰约。

  日前,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绿色矿山建设情况时了解到,2012年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我市以此为契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北部的南太行山区生态环境治理为突破口,不断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秩序,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与保护工作,逐步实现了由资源能源依赖型向循环绿色低碳型转变。

  治理滥采乱挖

   建设美好家园

  作为一个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工业城市,焦作在历史上曾以“煤城”著称,全市许多行业的形成和发展都与矿业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长期以来的无序过度开采和无序经营加工,不仅使矿山资源临近枯竭,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为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2016年,市委、市政府以“边止乱边规范”的工作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响了北部山区生态建设攻坚战。短短两个月内,全市就取缔了413个非法采矿点、1028个非法矿产品经营加工点和63家到期关闭非煤矿山企业;19家未到期非煤矿山企业也同步进行整顿。这一系列措施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步伐。

  要发展,必须要创新,必须要转变观念,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必然。我市坚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完善城市功能,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山、水、城相融,集休闲、郊游、健身、娱乐、科普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矿山公园;坚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旅游发展、恢复生态和改善环境相结合,恢复生态植被,改善北部山区生态环境,打造旅游快速通道绿色长廊。

  近年来,我市多方筹措,投入资金5.88亿元,实施了缝山针废弃矿山治理、闫河采煤沉陷区治理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43个,治理面积2.6万亩,新增耕地3833亩,新增林地3895亩,修建道路73.2公里,植树30.2万棵,打水井18眼,敷设灌溉管道6.3万米,先后建设了龙翔公园、缝山公园、黎明脚步公园、白鹭湿地公园、闫河公园、月山公园等一批集休闲、郊游、健身、娱乐、科普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多类型、景观效果良好、综合效益显著的矿山公园,为市民提供了多处休闲、健身、郊游的好场所。

  去年,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试点,我市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已争取中央和省奖补资金8.74亿元,其中矿山项目3.7亿元,占总资金的42%,目前部分矿山项目已进入施工环节。

  积极宣传引导

  打造绿色矿山

  去年6月,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成立了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焦作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我市到2020年年底创建5个绿色矿山的目标。在我市的积极引导和大力宣传下,企业创建热情逐渐提高,投入较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州铝业有限公司冯营石灰石矿投资4000余万元对矿区进行“四化”,使治理后的矿山环境与周边自然地貌融为一体;焦作千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谷堆侯水泥灰岩矿投入2864万元,对矿区生产、生活、环保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绿化面积4万多平方米。今年5月,我市组织召开创建绿色矿山工作会议,组织其他露天矿山企业现场交流建设经验。目前,我市露天生产矿山企业已完成复垦复绿面积近5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植物22万多株,恢复了地形地貌景观,有效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

  按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我市将马村区作为绿色矿山发展示范区。马村区积极统筹谋划,正在实施白鹭湿地公园建设,该项目拟占地面积约1800亩,水域面积800亩左右,库容量约60万立方米,是集生态、休闲、娱乐、康养为一体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三期工程规划完毕。

  部门联动,助推绿色矿山建设新发展。我市积极组织相关单位研究绿色矿山建设扶持政策,在财政、金融、环保、监管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如今,龙翔公园、缝山公园、黎明脚步公园等多个森林公园彼此相连,合成一条南太行生态林带,环围着焦作。青山相拥,绿水环绕,山水与城市共融,绿色矿山建设让焦作更美了。

(记者 杜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