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误区”】绿色矿山之路,怎么走才行之有效?

 

绿色矿山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

 

来源:环复地质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国矿业行业绿色发展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启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新时代。在矿开采业今年的行业政策呼吁下,粗放的、对环境不友好的矿山开采形势将逐渐被淘汰。矿山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走绿色环保化的发展模式,这不仅是环境对企业的隐性要求,更是企业想要做强做大的必要条件。

 

l4

 

去年十一,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矿业九大行业《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正式实行。规范涉及到矿区规划布局、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管理、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对此,中国水泥协秘书长解读到,绿色矿山不仅是绿化矿山,对绿色矿山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对于多数人和企业来讲,会有以下误区:

 

误区1:绿色=绿化

 

绿色只是描述生态的一个形容词,生态包括植被、水土、当地老百姓以及矿山和加工厂的员工,涵盖范围非常广,而不仅仅绿色就是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很容易被理解为绿化矿山,它不是简单的绿化矿山,绿化矿山只是最基础的一个环节。

 

l3

 

误区2:绿色矿山只要“面子”?

 

绿色矿山不是单纯的矿区绿化或者复绿,给矿山穿一件“绿衣裳”,而是要求体现矿山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优化。如果把绿色矿山比作一个人来讲的话,就是要做一个文明人一个现代人,要有面子(矿区环境要整洁美化)、有里子(资源节约利用环境友好),有脑子(科技创新建设现代数字化矿山;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很多矿企业,都会对“绿色矿山”产生以上误区,导致此项工作实际成效不大,且没有对企业自身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如此循环,这就相当于一项“面子工程”,企业没了热情,绿色矿山也只是喊喊口号,当然,也有在此项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企业。

 

l2

绿色之路,怎么走?

绿色矿山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强调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质和能源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综合开发利用共伴生资源,科学利用固体废弃物、废水等,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矿山的循环经济,也就实现了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l1

 

工作关键点

 

1、土地资源及地质灾害防护

 

矿山开采严格按照设计进行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及时清理边坡危岩和浮石,修正过大的边坡角,防止产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开采过程中应用实时监测技术,建立动态监测系统;临时排土场堆积过程中,及时进行削坡压脚处理,防止引发地质灾害。

 

2、固体废弃物利用

 

露天矿山在开采过程中必然会造成矿石的损失。矿石的损失是指矿石残留于采矿场内未被采出或采、运、排弃等过程中的丢失。应遵循不断提高回采率,综合减少尾矿的原则,采用分块选采技术。

 

3、废水处理

 

为解决矿山加工筛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可以采用分级处理,建设专门的废水处理系统。

 

4、粉尘治理

 

对于粉尘的治理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采石场整体粉尘污染防治和尘源点粉尘防治;采石场整体粉尘污染防治:通过布置开拓道路和溜井位置、优化开采程序,从整体设计方案上降低粉尘污染;采用节能环保爆破技术,优化爆破技术参数,减少爆破起尘;尘源点粉尘防治:根据不同尘源点的扬尘特点及扬尘量配套相应除尘系统,对粉尘进行治理。

 

5、噪声控制

 

在设备基础安装时应用先进技术进行防振减噪及隔声;并加强设备的维修与保养;采用多排孔延时爆破、多段爆破,减少每一段的装药量,减少爆破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车间采用全封闭技术,使各类噪声级较高设备均集中在封闭厂房内,并对职工操作室等设置隔音间。

 

6、建设期环保措施

 

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方案。避开雨天与大风天气施工,减少水土流失量;对容易诱发扬尘的建材进行覆盖;施工废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禁止乱排、乱扔;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场地和植被恢复。

 

合理进行施工布置,精心组织施工管理。减小和有效控制对施工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制定严格的施工操作规范,建立施工期生态环境监理制度,严禁施工车辆随意开辟施工便道;粗放的、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的矿山开采形势将迅速远去。要实现矿山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集约化、精细化、环保化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