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安顺:林下经济点绿成“金”

 

1125092280_15707806488331n

贫困户正在给林下鸡喂食

  来源: 安顺日报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金秋十月,车行安顺,目之所及,绿水青山一派葱茏朗然。而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经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记者以期在这青山绿水之间,发掘一个个安顺发展林下经济,点绿成“金”的故事。

  林下种植:产业带动 兴村庄富百姓

  一场秋雨过后,平坝区乐平镇岩上村群益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林下仿野生灵芝恣意舒展,似朵朵祥云,片片叠加,在松林雨雾滋润下更显生机勃勃。

  群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晓龙是返乡创业农民工,一心想把在福建打工6年学习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利用起来,带动乡亲一起种菌致富。乐平镇凤凰林场林木茂密、林间阴凉潮湿,得天独厚的环境让张晓龙摸索多年的林下仿野生栽培法有了用武之地。

  2017年至今,一年多时间,仿野生种植的香菇、灵芝长势喜人,品质和口感无限接近野生型,远高于大棚种植产品。灵芝孢子粉每斤最低可以售出800元;灵芝采收后以每斤80元的价格按单供给广州盛和保健品销售公司;灵芝制作出的盆景单价360元起,目前黄果树旅游区等地订单纷至沓来,供不应求。

  合作社共种植包括灵芝在内的林下菌类30万棒,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80万棒,解决精准贫困户就业37人,带动周边112户精准扶贫户脱贫。

  贫困户姚礼金家住乐平镇煤坡村,对于这份工作她十分满意,“走路20来分钟就到上班点,在这里栽、采、洗、装袋基本都学会了。家里有事可以请假,轻轻松松每月就能拿两三千工资。”

  西秀区旧州镇药王谷内,林下遍地“生金”,一棵棵黄柏树就是最好载体。以13000余亩木本药材黄柏为主,在黄柏林下套种牡丹500多亩、芍药600亩、苦参300亩以及金银花、桔梗、知母、辛夷等30多种共计700多亩草本药材,林木上又贴树栽培铁皮石斛,充分利用林上空间,不占用耕地,成本低、品质高,加上林场野生的1000多种野生药材,药王谷名副其实。

  建设、运营和管理药王谷的钰霖合作社负责人任庭周介绍:“我们用黄柏替代原本的松、杉经济林后,亩产值从2700元提升到8万元以上,产值增加了29倍,再把林下套种的和贴树栽培的药材算上,收益更加可观。”几年来,合作社带动6000多户农户种植中药材达10万余亩,帮助1813户贫困农户,4700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林下仿野生食用菌种植和中药材立体种植,是近年来我市林下种植模式的新探索。全市大胆尝试、多元谋划,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种植业,因地制宜开发林果、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等模式,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林下种植面积已达42.82万亩,产值19.3亿元。其中,林下种植中药材0.63万亩,茶叶9.18万亩,其他作物32.94万亩。

  林下养殖:“短平快”思路 助推脱贫步伐

  在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茅草村,“嗡嗡”声阵阵,蜂群往返飞舞与苍翠的小叶树间,酿造出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蜜。

  茅草村是一个边远的深度贫困村,山高坡陡、地块破碎、土质贫瘠,成为该村产业发展的瓶颈。选择什么样的产业最合适?在寻找扶贫产业的过程中,茅草村与紫云兴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经考查论证,满山遍野的小叶树造就了良好生态植被的同时,也提供了春夏秋三季丰富的蜜源,适宜发展林下蜜蜂养殖。

  顺势而为。茅草村吸纳21户贫困户入股村级公司发展蜂产业,按照入股合作协议,贫困户第一年至第三年每年分取6%至8%的保底红利,农户完全掌握养殖技术后收回入股资金,自己发展蜂养殖。通过示范养殖,带动群众普遍养殖,以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等方式,做大做强蜂产业,让贫困村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关岭自治县民族村,满山翠竹依依,一座座鸡舍掩映其间。饲养员王华云将手中饲料抛洒出去,毛色光亮的鸡群蜂拥而至。

  “别看我没多少文化,现在所有的养殖和防疫技术我都懂,养鸡我可在行了!从家到这里也就10多分钟,在家门口就挣到养老钱了!”王华云是民族村本寨组的极贫户。过去,年纪大、没文化让他就业无门,务农收入养不活一家5口人。自打村里林下养鸡场建起来后,他和妻子来到鸡场当上了饲养员,夫妻二人每月近4000元的工资收入,让他腰板挺直,干活有劲。

  如同民族村一样,在正处于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的关岭自治县各地,因地制宜发展起林下养鸡、养猪、养鹅、养牛等林禽、林畜模式。林下养殖蓬勃发展,让王华云切切实实获利,“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地就业。

  据悉,为助力关岭、紫云两地做好产业选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林业局牵头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林业局前往黔东南、黔南考察学习林下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并组成调研组赴紫云、关岭开展林下经济调研,按照“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的思路,指导制定了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重点发展林下“荞+蜂”、林下生态蛋鸡养殖等产业,确保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真正受益。

  数据统计,目前全市林下养殖面积共8.4万亩,产值2.5亿元。

  林下旅游:景观利用 绿色银行“二次生金”

  春光明媚,西秀区黄腊乡樱花盛放,粉白云樱下游人如织;夏日炎炎,位于西秀区甘堡林场中的九龙山森林公园凉爽宜人,漫步其中,层峦叠嶂,流水潺潺,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省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秋风送爽,药王谷中漫山遍野的黄柏林、夹道种植的新品种台湾“黄花”交相辉映、随风摇曳,传递着药王谷林药旅融合、产业兴旺的信息;即便是寒冬凛冽时,漫山遍野仍苍翠如海,排排整齐笔直、高耸入云的柳杉沿道路盘旋而上,满眼皆绿——平坝区大坡林场实现“不砍树也能靠风景致富”。

  “药王谷在今年2月获评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9月底,授牌终于到了,以后药王谷又多了一块金灿灿的牌子!凭借药树药花药草打造的别样景观,药膳药浴药香形成的康养疗效,一定会吸引更多客人前来!”任庭周踌躇满志。

  以药王谷这个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为首,我市依托优良的交通区位、气候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

  不仅如此,我市依托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邢江河湿地公园等森林资源和自然景观优势,推动森林观光、森林度假、森林养生、森林探险、森林科普、森林人家、森林拓展等新兴林下业态,把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培育成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全市已建成10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围绕安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引导和培训贫困农户依托绿色资源创办森林人家等绿色实体,积极参与森林旅游服务业。通过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带动上万人增收。

  森林景观的高效利用,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林业综合效益,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市林业局局长李顺安介绍:“今年,我们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制定了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充分利用现有森林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林下养鸡、养蜂,林下种植食用菌、牧草、中药材以及森林生态旅游及康养等林下经济产业。拟建规模适度、管理规范、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农户的收益。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林业技术优势,深入实地组织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加大贫困农户在生态建设及林业产业中的参与率,提高林业经济贡献率,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高兰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