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井冈山:永丰石马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20121005121637-1532720173

大竹园镇 图片来源:搜狗百科

来源:井冈山报 “我们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对采矿设备进行了封闭作业,矿山复绿工程量已完成了70%。”10月6日,记者在永丰县石马镇采访时,该镇大竹园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大竹园矿业有限公司的矿山复绿,只是石马镇积极探索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机制,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使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一个生动实例。

去年以来,该镇大竹园、金丰萤石、天宝矿业等8个矿山开采企业全部启动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实现了辖内矿山企业全覆盖。其中,4家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并顺利通过省矿联专家评审。值得一提的是,天宝矿业投资5000万元正在兴建的混凝土加气块生产线,投产后实行全封闭无灰尘无废水无废渣生产,实现萤石矿渣“吃干榨尽”,向上级部门申请了尾矿库闭库,并规划在尾矿库上覆盖泥土种植果树和绿化美化,几年后将嬗变为果业采摘园。

  为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该镇坚持问题导向,促进矿山企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政策宣传方面,该镇多次召集辖内矿山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就技改复绿情况进行宣传和摸底,并组织其赴外省外市学习参观,进一步提振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信心和决心。在优惠奖补上,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分片挂点,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部门的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绿色发展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