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临矿煤炭板块创出首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杨昭晖 张海亮 左丰岐
  
  近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上海庙矿业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是临矿集团在煤炭板块取得的第一个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2018年以来,该公司抓住所属矿井全面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掘锚一体机、干法选煤、智能化煤场、长距离供液、电液控等一批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顺利落地并初见成效,在推动矿井顺利实现复产、达产,高效长远发展,实现“3211”战略规划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特别是,针对上海庙矿区富水软岩地质条件,成立“软岩治理研究室”“地下水害防治研究室”两个专业研究室,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治软先治水,大水预防,小水管理”理念,探索总结出的软岩、防治水经验,为同等条件下的矿井安全开采提供了有力依据。
  在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示范区期间,他们及时地将技术革新及发明创造转化成了专利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技术和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获授国家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其中2018年度专利授权量最高,同比2017年度增长212.5%。
  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国家有关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转化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公司“创客中心”的创建,将基层各研究室、创新工作室进行集成和整合,培育创客文化,打造创客品牌,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创客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关键技术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据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依据《企业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减免征收15%的企业所得税。同时,企业还将获得国家在科技研发、创新资金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