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超强悍!“神州第一挖”来了!一斗铲起60吨!最高可达7层楼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在十几年前,200吨以上的超大型挖掘机,还必须从国外购买,短短十多年的时间,从200吨到700吨的超大型挖掘机,中国都能够制造。有“神州第一挖”称号的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一斗能铲起60吨。

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开工啦!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内蒙古鄂尔多斯黑岱沟煤矿,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在这里作业的巨无霸挖掘机一斗可以铲起60吨物料,接近一节火车皮的容量。最大挖掘高度18.7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700吨超大型液压挖掘机。随着煤矿的现代化,大型挖掘机也成为标配,机器越大,效率越高。此前,只有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能够研发、制造。

 

 

 

被称为“神州第一挖”的这台挖掘机,强悍的动力来自于两台功率17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这相当于近30辆家用小轿车的动力。

 

 

 

“神州第一挖”来自江苏徐州的一家工厂。工人们正在组装行走系统。引导轮就像挖掘机行走时的导航员,它要与履带板严密配合,保证履带不摇摆、不跑偏,车辆行走平顺。

 

 

 

引导轮组件插入纵梁的过程一定要保证水平,避免引导轮与纵梁发生碰撞。引导轮座嵌入纵梁的过程最为重要,四周的安装间隙只有5毫米,这就像吊在半空中完成穿针引线的高难度动作,不同的是,这根针足有2吨重。

 

 

 

这种履带式移动设备最大的魅力,就是自己边走边给自己铺路,轮子走的路是履带板铺好的,这就像一场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的行走大合唱。重量越大,配合要越严密。对于700吨挖掘机来说,1平方米履带板要承受的重量超过29吨。

 

 

 

行走时,引导轮要指挥支重轮、驱动轮、托链轮与履带板严密配合。四种轮子和履带之间的关系如孪生兄弟一般行动一致,灵巧应对各种复杂工况。如今,400吨液压挖掘机已经开始走出国门,销售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