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一矿:智慧化矿井建设稳步推进

自2016年恢复建设以来,伊犁一矿按照“由浅入深、分期投产、分步达产”的思路,加快矿井“微智能”试验开采并安全试产100万吨、300万吨/年产能的目标,另外还加快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强力推进战略合作最终实现1000万吨/年产能释放的“三年三步走”发展规划,逐步构建形成“百人千万吨智慧化矿井”的发展格局。

  日前,随着操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伊犁一矿验收首采工作面1503综放工作面开始试运行,该矿成功打响“百人千万吨”智慧化矿井建设蓝图第一枪。1503综放工作面,全长1020米,倾斜宽150米,储量184.8万吨,是伊犁一矿第二个电液控工作面。记者在该矿调度指挥中心看到,远程控制系统正有条不紊的控制着工作面设备联控作业。

  伊犁一矿机电运输部副主任孔茜俊说:结合我矿特有的地质条件,对现有的SAC型电液控技术和支架构造进行了优化,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开采工艺,现在1503工作面部分设备我们已经实现了远程控制,向智慧化矿井建设迈出了一大步。

  今年,该矿通过采煤机自动化技术、工作面视频监控技术、远程集中控制技术、液压支架跟机自动化及电液控技术等技术集成,将工作面生产能耗降低了10%以上,工作面瓦斯、煤尘及自燃发火防治均实现安全可控。

  伊犁一矿机电运输部办事员唐松说:机电安装这块,智慧化是我们的一条主线,围绕智慧化矿井建设去设计安装机电设备,在精采细采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工作面限厚开采、符合开采设计、满足灾害防治条件。

  保证矿井投产验收一次通过,是今年每个在疆创业者的最大心愿。在新疆基地这片热土上,在疆创业者们守初心,担使命,播种着智慧,挥洒着汗水,用时不待我的创业热情,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迎接着企业发展路上的每一个挑战;相信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在疆创业者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伊犁一矿的投产验收、为现代化矿山建设贡献力量。
 
(伊犁一矿 马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