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家电投白音华二号矿成功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传来喜讯,包括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露天矿(白音华二号矿)在内的301家矿山顺利通过遴选,成功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多年来,白音华煤业公司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规定,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智能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六方面严格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夯实基础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绿色矿山评定工作。

生态复垦成效显著,昔日矿山绿意盎然

 

该公司以“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一流露天矿”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绿色矿核心主题,确立了“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致力打造北方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完成治理面积8252亩,复垦绿化率达到100%,植被覆盖率达到85%以上,生态复垦工作提前实现三年目标。

 

 

如今,以生物措施固本,以工程措施固形,两种措施的优势互补的技术路线越走越宽。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植被恢复勃勃生机,“景观式”排土场和“草原生态式”排土场初步建成,植物的多样性引来更多野生动物在矿山安营扎寨。“五小精品”建设全面升级,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高效发展智慧赋能,科技创新触碰未来

该公司以智慧矿山为发展方向,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大力推进生产设备大型化、生产工艺现代化,生产系统自动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一个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安全环保监控中心”“设备控制中心”“综合信息管理中心”四个主体功能模块正式投入使用。

 

 

 

完成无人领料系统、输煤系统智能化监控、堆取料机远程操作等项目实施。宽体自卸车无人驾驶项目实现了固定运输路段12台卡车编组运行,产量达到12.73万立方米,一次性投入设备之多、规模之大均处于全国首位。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产业帮扶脱贫攻坚

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矿区,为驻地牧民办实事、解难题,参与道路改造、修缮、助学、帮扶等公益活动;决战脱贫攻坚,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出资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助力帮扶村高质量稳定脱贫,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2020年,定点扶贫和对外捐赠累计达到854.08万元,为当地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地、企、民关系的融洽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央企形象。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均取得了较高成绩,得到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评选组织的高度认可。

成功跻身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在对该矿过去几年所取得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更对接下来矿山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白音华煤业公司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以及内蒙古公司“十年五跨越,奋斗五十亿”发展目标指引下,向着更高的目标倾力而为,笃定前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