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河曲县自然资源局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近两年来,河曲县自然资源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把绿色矿山创建作为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发展矿业循环经济、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矿山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绿色矿山创建理念,着力推进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

  河曲县自然资源局自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2018年河曲县首批列入绿色矿山的6个试点企业都已通过了忻州市绿色矿山县级初验,正在申请市级验收(其中5家企业已遴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剩余矿山企业按照要求全部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河曲县又有3个煤矿企业编制评审完成了《绿色矿山整治创建方案》,正在修改完善资料,另有13家矿山企业正在编制《绿色矿山整治创建方案》。下一步,河曲县自然资源局将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

c03fd53299181ec8477909

河曲县绿色矿山创建成果展示

  提高站位,明确责任。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强烈要求各级政府和矿山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县政府下发的《河曲县绿色矿山创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创建,各矿山企业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标准不减,严格时限。河曲县自然资源局对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的所有企业,全部倒排工期,设定时间表和任务图。首批6家试点企业,8月底进行市级验收;剩余矿山企业,争取明年8月份全部达到市级创建标准;具备申报国家级绿色矿山的企业,仍要继续申报;同时,在各企业创建过程中要对照标准逐条落实到人,严禁私自打折,不按标准开展创建工作。

  奖惩严明,全部达标。对创建达标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在规定时间内验收没有通过或不开展绿色矿山创建的企业,要责令停产整顿,验收通过方可复产。同时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合力协作、全面推进河曲县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让企业健康、绿色、有序发展,最终达到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思想,还河曲一个碧水、蓝天、净土的生产生活环境。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河曲县国土资源局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务实高效地做好绿色矿山创建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山清水秀、生态良好的美丽河曲做出贡献。(通讯员/苗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