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内蒙古扎哈淖尔工业园区推动绿色智慧矿山建设

20190823115555

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萨如拉 季娜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扎哈淖尔工业园区以建设平安扎哈、绿色扎哈、高效扎哈、智慧扎哈、幸福扎哈的发展目标为契机,强化矿山开发监管,改善矿山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绿色智慧矿山创建工作,实现了矿产资源高效集约开采利用。

驱车前往扎哈淖尔煤业有限公司,道路格外干净整洁,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禾本科、豆科、菊科类植物。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对南、北、东排土场各区块进行面积核实,并按不同性质划分为恢复治理、补种补植、临时措施等区块,根据壤质化验结果,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进行分别设计,栽下沙棘、锦鸡儿等草本植物,同时全方位建设喷淋灌溉系统,适时进行轮灌。

公司党委副书记周伟峰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以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为目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秉持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边养护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以开发矿产资源、维护草原生态平衡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生态型矿山。”

扬尘是矿山的一大污染源,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扬尘问题,该公司24小时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最大限度地降低扬尘对环境及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公司推动设备大型化,保证洒水的长久性和持续性,并成立专业队伍,设置专门部门负责,保证24小时不间断洒水;加强科技监督,用“鹰眼”24小时监督坑下的作业情况;尽可能使用不易产生扬尘的砂石铺设道路,并控制设备的速度,有效进行降尘。同时,委托北京中企时代公司搭建了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利用5G技术,完善无盲区监控、测速、门禁、“考勤+酒精测试”、班组管理、承包商安全、培训、车辆安防、视频会议9大系统,推动矿山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矿山本质安全、高产高效、绿色环保。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入治理资金11000万元,完成治理12560亩,先后实施了排土场整形、复垦绿化供水、生态修复专用道路铺筑、工业厂区绿化美化等工程,排土场整形已完成510亩,栽植乔木4072株、灌木196万株,种植牧草10091亩,完成生态修复专用道路路基处理23.01公里、路肩处理44.01公里。

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贾宝武说:“园区的建设目标就是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践行习总书记这一指示,为打造绿色和谐智慧美丽的煤电铝经济循环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将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条件的35家矿山企业纳入矿山绿化建设名录。其中,年底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有13家,目前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2250万元,其余22家将于2020年底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