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经营者思维:转型期企业管理创新关键点

如何看待2019年?在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原中行副行长王永利看来,这是中国经济转型调整最为关键的一年。与此对应的是,“转型”成为今年各行各业企业发展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而作为组织变革推动者的人力资源部所面临的的压力可想而知。

  2019年8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由人瑞集团、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赢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大咖说暨《经营者思维》新书发布会”在这里举行,逾400位企业管理者与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云集一堂。

  作为现场发布的《经营者思维》一书的两位作者,人瑞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在活动现场分别发表题为《未来企业管理的经营者思维》、《新六化与人力资源新挑战》的“大咖说”,针对转型期企业所面临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作出深入探讨,这是吸引众多企业关注和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临挑战的人力资源部

  在人瑞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看来,经过40年的市场化经营和现代化企业管理探索,中国企业正从以往的依靠低成本优势、资源驱动和机会导向型的“野蛮生长”转向依靠管理和组织能力优势,以人才和产品创新驱动,谋求品质发展的阶段,各种新技术的商业应用使得企业的竞争方式和经营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都倒逼企业必须重新认识企业经营与人力资源的关系,重新认识人、重新认识人力资源。

  在过去40年,中国企业在人才专业化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培养了众多科班出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出一批有专业特长的专家型人才,全面提升了中国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水平。

  “但是,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处于事务和专业职能层面,尚未上升到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层面,尚未能够推动战略转型、变革及业务增长,尚未满足现在新生代员工的需求。”华夏基石咨询管理集团董事长彭剑锋表示。

  转型期更需要人力资源破局

  据了解,人瑞集团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灵活用工服务提供商,但是在与企业沟通中,张建国发现企业对包括灵活用工在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的认知还停留在相对初级的层面,没有从经营者的思维和战略的高度来审视。

  “而如果思维不打开,认知不升级的话,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就会迈不过专业职业层面的坎,也就没办法真正发挥出它作为企业第一资源的力量和价值。”人瑞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表示。

  一直走在人力资源理论研究的最前沿,并且始终在企业里从事管理咨询实践的华夏基石咨询管理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对此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力资本对企业的贡献率并没有得到极大的提升。往往是企业做大了以后,人均效能却越来越低。提高人均效率非常重要。

  品质发展时代,中国企业要从机会导向转向战略导向,从低劳动力成本与粗放式资源投入驱动,转向创新与高素质人才驱动,这就要求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战略准备度与战略管理能力,提高人才对企业战略成长与业务增长的价值贡献度。

  但目前大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停留在专业职能层面,没有上升到战略层面,人力资源难以支撑并驱动企业的战略转型与变革;人力资源管理与业务发展脱节,新的战略与业务面临人才的严重短缺,核心人才队伍难以形成。企业无法快速培养员工技能以适应当前及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企业业务增长的人力资源内在价值驱动力不足,人才价值贡献度不够。

  “在品质发展时代,人才要成为经济与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能要素,为此,企业家领导力要转型、人力资源部本身的角色定位要转型、价值取向要转型。”彭剑锋说。

  人力资源管理者须具备经营者思维

  作为企业人力资源部角色和定位转型的关键,正是经营者思维。

  彭剑锋认为,在现代经济的思维下,企业经营管理不再以岗位为中心,也不是以人为中心,而是以内外部客户需求的工作任务为中心。

  企业管理从岗位为中心转变为以任务为中心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模式就要求是柔性管理、任务管理,而不是刚性管理、岗位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也要从六大职能转变为人才经营机制,即怎样组合人才、使用人才、经营人才。

  “彭老师谈到人才‘为我所有’转变为‘为我所用’,人才不必都为我所有,因为任务出现的时候才需要人才,任务结束后人才再多也没有意义,能一起完成任务才有价值。因此,对一个企业而言,能否基于任务快速组合人才,在于它是否建立起人才经营机制。”张建国表示。

  “做企业是在经营客户、经营人才,经营客户最终也是经营人。上述人才经营的三个要素:知识管理、能力管理、心理资本经营管理,构成了人才经营的‘铁三角’,即知识的经营、能力的经营、心理资本的经营。它与文化管理、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密切相关,与企业的整个人力资源的产品与服务质量密切相关。”彭剑锋表示。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