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的“淄博样板”

409bb5c25d64e7cb1410

步入淄博洪泉石料厂的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由无数假山石组成的大型景观,以及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放眼远处山坡,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使人仿佛置身某个生态休闲公园,炎炎盛夏里顿觉凉爽了许多。只有矿区道路上不时驶过的运料车、洒水车、雾炮车,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一个建筑石料的在产矿区。

这与记者过去印象里尘土飞扬、到处光秃秃的石料厂形象着实大相径庭。然而,这仅仅是我市近年来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个资源型老工业城市,我市采矿业历史悠久,但随着矿产资源日益枯竭,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全市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一大短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实现我市矿山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改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淄博的重要内容。

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市以超常的力度和举措,加快实施绿色矿山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初步形成了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40处绿色矿山申报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我市有10处绿色矿山成功入选,在全省占比1/4,名列全省16个地市榜首,绿色矿山建设“领跑”全省,成为全省绿色矿山建设的标杆。

激发内生动力

变“要我建”为“我要建”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思想重视是前提。不光要各级政府重视,更重要的,要让作为绿色矿山建设主体的企业自身转变观念,提高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认识。

为此,2018年春节后一上班,市自然资源局就组织全市矿山企业负责人到先进地区现场学习考察绿色矿山建设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矿山企业负责人视觉上受到强烈冲击、心灵上受到深深震撼,真切感受到了绿色矿山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激发了企业创建绿色矿山的内在动力,从思想上实现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巨大转变。

卓正矿业80后的企业负责人翟帅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卓正矿业是一家石灰石矿山企业,多年来一直比较重视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矿山、改变矿山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形象始终是我的一个梦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使我切身感受到,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企业才能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和活力。”翟帅告诉记者,2018年6月份以来,卓正下大力气进行绿色矿山建设,先后投资6800多万元实施矿区改造,将水泥配料车间、运输长廊全部实行密闭,主道路两侧建设防风抑尘板,添置扫路车、洒水车、雾炮车等设备,对所有开采完毕区域实施土地复垦……从开采、运输、保护各个环节逐一对标,如今的卓正“采石不落地、碎石不闻声、运石不见灰”,初步实现了绿色发展。

据了解,在我市像卓正一样,越来越多的矿企已经意识到绿色环保是矿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始从矿石开采、资源利用等全流程发力,这也为其自身可持续发展赢得了空间。

形成政策合力

打破瓶颈制约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投资额大,推进工作中面临着技术标准、用地管理、资金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瓶颈制约。为此,我市不断探索创新,积极破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针对矿企提出的绿色矿山怎么建、建什么的问题,我市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的具体要求,明确了煤、铁、耐火粘土、液体矿山和露天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遵循;针对绿色矿山建设用地这一最大的难题,我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通过外出学习调研,结合本地实际,向省厅争取到了我市在绿色矿山建设中为抑尘而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和料仓用地及采矿用地按照临时用地进行管理的相关优惠政策;为激励绿色矿山建设,我市在落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近年来先后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6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奖励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开展研究,有效促进了矿山的绿色开采。帮助4家石灰石矿山扩大了矿区范围,增加了矿山的后备资源储量,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创建绿色矿山的信心。

坚持示范引领

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之初,全市共有各类矿山66个,其中地下矿山32个、露天矿山18个、液体矿山14个。为找准工作突破点,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树立标杆,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矿山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摸排梳理,选择淄川区2处露天石灰石矿和临淄区、周村区的2处地下开采矿山作为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淄博山水水泥这个全市露天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试点现场,矿山负责人陈超指着蜿蜒山间长达2.7公里的全封闭皮带运输长廊告诉记者,这是企业投资6000万元修建的,建成使用后不仅有效地抑制了扬尘和噪音污染,而且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此外,企业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包括科技管控、土地复垦、生态恢复等在内的15项绿色矿山建设项目,实现了“规范开采、环保装运、采治并举、绿色发展”的运营模式。

用好一颗子,激活满盘棋。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德平介绍说,通过试点建设,我市探索并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在示范的引领下,各矿山企业争先恐后地开始进行绿色矿山工程建设,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得到快速推进。

注重科技创新

提升绿色矿山建设质量内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以创新拓展“绿色”发展为内涵,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全市地下开采矿山试点王庄煤矿,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在绿色矿山建设中的强大魅力。在这里,从煤炭的开采到运输、再到资源的利用,处处都有科技创新的影子。

首先是生产工艺的创新。在充填区,一位生产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高水膨胀复合充填设备。据介绍,高水膨胀复合充填采煤技术由该矿投资4000余万元会同高校和科研单位共同研发,核心是对采空区进行充填、利用充填开采置换煤柱,该技术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2013年使用该技术以来,共多采出煤炭91万吨,矿井回采率由原来的55.6%提高到78.9%,保护良田2109余亩,同时消化粉煤灰、建筑垃圾等废弃物56.4万吨,实现了资源科学置换的绿色开采和杜绝采空区危害的安全开采。再就是资源利用的创新。该矿投资896万元建设了矿井乏风余热回收供热供冷工程,充分利用矿井乏风,有效解决了矿区冬季取暖、夏季供冷的问题,运行费用下降70%以上的同时,年可实现节省标煤6000吨,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投资99万元建立了风热联产系统,实现压风机余热回收利用,把压风机产生的热能收集起来用于洗澡,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通过矿井水综合处理系统,对矿井水进行絮凝、沉淀、排泥、净化,水质达到三类标准,满足矿井生产和绿化用水,使矿井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此外,该矿在生产工艺上全程创新,从煤炭开采、运输、洗煤到储煤环节实行了全封闭,彻底改变了矿区昔日的“黑、脏、乱”局面,花草遍地、绿水环绕的新景象成为该矿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累累。近年来,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屡创佳绩、广受好评:2018年9月,山东省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我市淄川区召开,省国土资源厅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淄博经验;2019年2月,在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局介绍的创建经验和创建成果,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年4月,我市应邀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上做了经验交流,获得一致好评。

关山已越,再眺雄峰。按照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目标,2020年底前,我市将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将全市各类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我们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超常的力度、超常的责任担当、超常的举措,砥砺前行、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淄博绿色矿山建设新局面!”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孙中华表示。(记者 王玉华 通讯员 谭晓 谢立峰 张涛)

作者:王玉华 谭晓 谢立峰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