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以法建设绿色矿山 全面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景伟解读《本溪市绿色矿山条例》

  记者:围绕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市自然资源局近几年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从2020年开始,市自然资源局已全面启动本溪地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按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关于印发<辽宁省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启动了我市绿色矿山申报工作。为做到绿色矿山建设有法可依,自2019年底矿山组织工作专班着手起草《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条例》,经20多次的修改完善,在司法、人大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该《条例》已经省人大批准5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本溪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以规划为引领,坚持分区管理、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增设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专题,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同时,结合国家、省出台的关于绿色矿山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定了《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从绿色矿山建设的指导思想、创建标准、优惠条件、后续监管、组织实施步骤等方面系统进行规范。为尽快了解绿色矿山建设的重大意义,熟悉绿色矿山建设的规范和程序,市自然资源局积极组织辖区相关管理部门、矿山企业、技术服务部门参加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和省厅组织的视频培训会议。

  严格执行“编制规划、进入创建库、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第三方评估、进入省级项目库”的工作流程。全市目前已完成41家矿山企业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的推荐、审核入库工作,完成省自然资源厅既定任务比例133%。目前全市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达到8家,省级绿色矿山名录达到3家,在围绕数字化建设、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等绿色矿山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资金约3.8亿元。

  记者:为贯彻落实《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条例》推动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市自然资源局今年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1、制定总体目标:为落实今年省、市关于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全市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的矿山企业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指导企业编制科学合理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按照辽宁省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全市今年进入省级创建库不少于15家。

  2、工作安排: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循序渐进、提档升级、由表及里、内外兼修”的十六字方针,深入推进矿区环境整治及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1)实施提质提标工程,建设精细化绿色矿山。

  (2)实施重点攻坚工程,建设规范化绿色矿山。

  (3)实施资源整合工程,建设规模化绿色矿山。

  (4)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矿山企业到大北山铁矿、本溪矿业、宇航矿业参观学习;举办绿色矿山建设专题讲座,拟邀请省厅分管副厅长与矿保处相关领导围绕绿色矿山建设对我市相关行业和矿企进行指导培训;编制完成《本溪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打造火连寨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区;制定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宣传计划。

  记者:《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条例》的实施是如何促进矿业经济与矿山环境共同发展的?

  《条例》实施的目的是让矿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效益“双增”,让绿水青山怀抱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呵护绿水青山。在不给矿山企业增加经济负担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本溪市绿色矿山建设。

  《条例》的实施鼓励并引导矿山企业通过开源节流、高效利用、创新体制机制来改变矿业发展方式。推动矿业经济发展向科技含量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小环境污染方向转变。以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

  记者:市自然资源局是如何带动矿山企业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

  市自然资源局通过积极协调各区县开展组织动员、业务培训、参观学习、以评促建等多项措施推进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带动矿山企业的积极性,强化矿山企业责任意识。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关键在于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的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矿山企业依法办矿,规范管理,加强科技创新,建设企业文化,使矿山企业将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矿地和谐的外在要求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自觉承担起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节能减排、环境重建、土地复垦、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责任。

      来源: 第一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