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四月,流淌千年的洛水河最美,杨柳依依,芳草如茵,桃花樱花争奇斗艳,尤其是那“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各色牡丹,伴着清清流水浩浩荡荡,唤醒了这片古老大地,也编织出一幅锦绣山河图。就在这如诗如画的洛水河畔,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恩德公司”)于2004年成立,主营以银铅锌矿为主的风险勘查与开发工作。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但在安全、环保、绿色、高效理念的指引下,发恩德公司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也一跃成为国内重要的银铅锌有色金属矿山企业之一。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进入河南省纳税百强行列;2015年10月,被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2016年,作为国内首批5家铅锌矿山企业之一,被列入铅锌规范条件企业名单;2018年3月,入围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千户集团”;2018年12月,被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授予“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企业”;发恩德公司还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洛阳市诚信示范企业、洛阳市十大爱心企业、2016年洛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表彰奖励;2020年8月,发恩德公司荣获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奖。又是一年四月天,走近洛水河畔,走进鲜花和绿植簇拥下的发恩德公司,感受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企业新发展。

  绘就绿色发展的底色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发恩德公司一直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做到边开发边治理,努力打造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为保护美丽家园持续贡献力量。具体实践中,发恩德公司十分重视从顶层设计谋划绿色矿山的科学布局,从矿山选址、规划和设计等方面都严格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尤其是在完成设计后还要请相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按照环境评价标准,一关一关过,环保要求不达标不通过,环保设施不到位不上马。为确保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发恩德公司还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根据矿山的实际情况,编写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可行性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以及土地复垦方案等,并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落实矿山开采与环境治理的相关要求。发恩德公司还在当地政府主导下,通过市场运作,对洛宁矿区进行资源整合,将以前10多个探采矿权、数十家采矿厂和20余家不规范的小选矿厂,整合成铁炉坪等4个矿业开发集中区,以及日产2000吨的环保、安全、现代的大型选矿厂,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又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还确保了矿地和谐、社会和谐。

  


 

  发恩德公司在整合资源的同时,就围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在选矿厂、尾矿库等实施排洪、截洪设施建设工程,确保矿区汛期安全,实现雨污分流;对尾矿库回水池、蓄水池等,按照“防渗漏、防流失、防扬散”的环保标准实施清淤、新建、重建工程,这些都为选矿废水、尾矿回水零排放、循环利用提供了必要条件,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取水成本,更有效地保护了矿山生态环境。发恩德公司还投资3000万元成立洛阳宏发建材骨料有限公司,建成年产100万吨的建筑骨料生产线,可以将矿山废石变废为宝,也可以减少废石堆存过程中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还可以降低矿山土地复垦成本,可以说是“一举三得”。发恩德公司还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2020年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面的投入就有50余万元,种植蜀桧、刺槐等1万余株,复垦面积2万多平方米。据统计,发恩德公司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复垦绿化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由于发恩德公司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山”的目标,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实现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至2020年9月,发恩德公司已经投建的3座矿山均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攒足创新驱动的底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发恩德公司一直致力于探索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发恩德公司十分重视先进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引进和创新。安全、高效勘探采掘地下极薄脉型有色金属,一直是个难题。洛宁矿区属典型的薄脉型、“鸡窝状”的铅锌银矿体,难采更难探,发恩德公司针对构造延伸大、矿体规模小且极薄的特点,创造性提出“矿化率”找矿理论,也就是通过开拓一系列沿脉坑道,统计各矿脉的含矿性(即矿化率)并进行经济分析,提出以坑道勘探为主,坑内钻探为辅,地表钻控制矿脉延伸的思路,使过去单个孤立无法开采的“小鸡窝呆矿”连成一片,形成可规模化开采的矿体。通过“矿化率”找矿理论的实践运用,发恩德公司先后进行130多万米钻探和40多万米坑探,高效开展矿山地质与生产勘探工作,使公司保有资源储量连续增长,保有矿石量由最初的140万吨增加到1000多万吨,银保有金属量也增加到2000多吨。2016年,发恩德公司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进单位”。

  


 

  面对大量平均矿脉厚度不到0.5米的矿体,发恩德公司还积极引进适合采掘薄脉型矿体的“削壁充填法”采矿技术,并聘请有经验的国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既充分利用了矿产资源,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获国家“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奖励资金800万元。为持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发恩德公司还于2016年建立研发中心,先后投入超亿元研发经费,并配套建立研发项目管理制度、研发费用投入管理制度、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研发人员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所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截至2020年底,发恩德公司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发明专利2项,在铅矿石、锌矿石等采矿和选矿生产工艺中得到充分应用,使产品各项技术指标更加优越。2020年12月,经河南省科技厅专家评审,发恩德公司顺利通过河南省2020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

  安全生产不仅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恩德公司充分认识到,成绩再多、效益再好,只要安全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零。因此,不管什么时候都必须把安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坐不住等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发恩德公司扎实构建全面风险管理内控体系,根据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模式,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对每一个岗位都制定了岗位职责要求和目标责任制,实行岗位与工作量、安全、工资、奖金挂钩。对48个作业类别进行风险评估,逐条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为45个作业类别编写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辨识出危险源345类。健全安全领导机构和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从总部到一线工人的安全分级管理架构和分级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安全环保生产基本数据库,有目的、有计划、分步跟踪落实重大隐患和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外包施工安全准入制度,与外包单位签订严格的安全条款,加大生产和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发恩德公司还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出台一系列班组建设规章制度,在全公司围绕身体素质及工作履历、思想素质、组织管理、业务素质、安全素质等条件选拔班组长,赋予班组长劳动分配权、生产指挥权、班组奖罚权和班组长补贴,持续激发班组长的积极性、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抓先进班组、典范工程项目创建工作,不断培育员工“爱岗敬业、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职业道德意识,已累计培训职工3600人次,职工教育培训面超过90%。同时在员工权益维护方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国家劳动用工政策,为员工足额及时缴纳各类保障和住房公积金。在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恩德公司也十分重视投入,围绕数字化矿山建设标准,先后投运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有毒有害气体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竖井和斜井的视频监控系统、通讯联络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井口入井人员识别登记系统、办公楼视频录像监控系统、尾矿库在线监控系统以及矿产资源三维建模等,基本实现了安全监管无死角、无盲区。发恩德公司在抓生产的同时,也时刻不忘社会责任,以“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己任,积极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和商业机会,热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和扶贫救灾活动,累计投资和捐款达1500万元;加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发恩德广场,在矿区建设村村通公路和乡镇道路,方便群众娱乐和出行;捐赠支持洛宁县教育事业,改造下峪乡对九峪小学软硬件设施,在下峪沙沟村建设河南发恩德沙沟希望小学,捐款60万元用于洛宁县希望小学改造,每年还拨出专款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发恩德公司用初心和使命肩负起银铅锌矿的勘探与开发,更用担当和责任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美丽的洛水添彩,为古老的洛宁增绿,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来源: 粗面条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