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5G+智慧矿山”,在辽阔草原遍地开花!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
自然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
幅员辽阔、资源富集
矿产丰富、矿种齐全
被形象地称为
“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矿藏”
矿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与多家矿山缔结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
推动煤矿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
插着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5G“翅膀”的
智慧矿山已在辽阔草原上遍地开花~

在包头

 

 

2019年,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携手包钢集团及合作伙伴,在包钢白云鄂博铁矿主矿东区打造国家级无人驾驶露天铁矿示范样板工程,是全国乃至全球基于5G网络条件下无人驾驶矿车的首个应用。通过搭建远程智能调度监控平台,建设“5G+北斗”的车车-车网-车地通信系统,实现了作业矿卡无人驾驶、远程遥控驾驶、精准停靠等功能。依托自研核心平台提出的分级决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融合GPS、视觉感知等技术,确保车辆环境感知,实现安全无人驾驶。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包钢智能矿山网络建设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效改善了矿区招工难、效率低、工作环境差、成本高等问题,助力传统矿区向智能化蜕变!

在鄂尔多斯

 

 

2019年11月,麻地梁煤矿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合作,成功部署井下5G基站并组网应用,实现了井上矿区、矿井主巷道、运输巷道等区域的5G信号覆盖,成为自治区首家实现5G应用的井工煤矿。该项目通过“5G+工业互联网”应用将功能独立的各子系统集成于智能调度集中控制中心,建成整个矿区运行管理的“大脑”,具备调度通信、安全管理、设备管理、远程集控等功能,让矿区管理更加智能。同时,工作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远程登录就可以一键启动井下采煤机,减少了井下工作人员数量,实现了矿区固定岗位和车间无人值守,有效降低地下生产安全隐患。

在呼伦贝尔

 

 

2020年4月24日,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中标“神华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露天矿矿区5G网络覆盖服务”项目,标志着全球首个极寒工况5G+无人驾驶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矿用自卸车5G+无人驾驶编组与电铲、推土机智能协同作业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矿用自卸车实现5G+无人驾驶编组运行项目。项目建设进程中,呼伦贝尔分公司积极协调建设物资,仅历时一个月,敷设光缆43.14公里,完成了矿坑作业区5G网络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5G无人驾驶作业的安全性。

在通辽

 

 

2020年6月,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启动了“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4G、5G公网覆盖服务”项目,标志着通辽地区首个千万级“5G+智慧矿山”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来的首个项目,由于矿坑面积大,地下光缆错综复杂,公网建设期间,经常面临光缆挖断的情况。移动人无畏艰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项目交付。目前,该项目已实现霍林河露天煤业公司所属南露天矿坑口行政区、南露天矿输煤系统、南露天煤矿作业现场及检修公司等场景的4G、5G信号全覆盖,为“5G+智慧矿山”建设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

在锡林郭勒

 

2020年8月4日,随着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锡林郭勒盟山金阿尔哈达矿业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的签署,内蒙古自治区首家5G多金属井工矿智慧矿山正式落户锡林郭勒盟。经过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工作人员与矿山人员60个小时的密切配合,顺利开通矿区井下深度500米的568中段5G设备,该项目解决了矿山井下多年无网络覆盖的问题,为矿山智能化管理发展奠定了网络基础,实现绿色与发展双赢。

在乌海

 

 

2020年12月,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达成“老石旦煤矿矿井无线调度通信系统”项目合作,实现了“老石旦智慧矿山”5G无线信号井下全覆盖,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实现井下5G+AI智能调度的项目。依托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井下搭建的5G网络环境,老石旦煤矿的技术员拨通了清晰流畅的井下视频电话,这通来之不易的视频电话背后流淌着移动人的汗水与心血。同时,“老石旦智慧矿山”5G工业专网布置也在移动人兢兢业业的努力下完成搭建,为下一步“5G+智慧矿山”产品的测试和应用奠定了网络基础,有效提高老石旦煤矿智能化生产管理水平。

在“新基建”的浪潮中
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
依托自身5G网络优势
充分发挥运营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助力智慧矿山迈上新台阶
未来
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将继续推动5G赋能
加速推进5G融入千行百业
助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来源: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