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四川煤矿首个智能化选矸系统 在川煤芙蓉新维煤矿建成

宜宾晚报5月27讯 近日,随着川煤芙蓉新维煤业选矸系统消缺改造工程的完成,标志着四川煤矿首个GDRT智能化选矸系统全面建成。

据了解,GDRT智能选矸系统是目前国内块原煤排矸及分选精煤高的最新设备,主要由原煤进料斗、传输皮带、排队系统、检测系统、控制系统、执行系统、煤和矸石出料斗七部分构成,采用核物理技术自动对煤炭和矸石进行智能识别分选。井下煤矸运输过程中,安装在运输皮带上的γ射线源和超声波传感器自动识别出煤炭还是矸石,在矸石脱离皮带机头抛落过程中,控制系统自动打开高频气阀释放出高压气流冲击矸石,使其偏离原来的轨迹,落入矸石料斗,而煤块则按原轨迹自然抛入煤斗。

智能选矸系统建成后,替代了人工手选块煤,提高了筛末煤的质量,确保了块煤分选精度和效率,原煤发热量提高约350千卡/千克。同时,减少了矸石对环境的污染,大幅度提高了块精煤量,每吨原煤综合售价提高20元左右,每年可为企业增收122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