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建设绿色矿山,造福一方百姓,宝丰县永顺铝土公司绿色发展纪实(图)

河南讯:近年来,河南省宝丰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按照“谁开采 、谁保护,边开采、边治理”原则,坚持企业主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使全县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宝丰县永顺铝土有限公司作为该县矿产开采龙头企业之一,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坚决践行,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绿色环境同步发展的喜人成绩。

 
 
 
 

宝丰县永顺铝土有限公司是获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批复的集铝土矿、高铝黏土矿、水泥灰岩矿开采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投资数亿元,年石子生产加工能力1000万吨。自建矿以来,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以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为目标,推进科学生产,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闭坑矿区生态化。

 
 
 
 
 
 

同时,成功应用剥—采—运—填工艺。针对复垦土源少、占地速度快、复垦难度大的实际,永顺铝土有限公司以加速土壤熟化、缩短复垦周期为重点,短时间内在采矿废弃地和废石堆场重建了以农业耕地为主、林灌草优化的人工生态系统。利用本企业工业废弃物(如剥离土、洗矿泥等)作为复垦地的人工再造耕层材料,既解决了缺少覆土的难题,又初步实现了矿区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确保了公司矿山持续稳产的需求。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公司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坚持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将改善矿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坚持边剥离、边复垦、边回填、边绿化,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建设花园式矿山,造福当地生态和民众。

 
 
 
 
 
 
 
 
 
 
 
 
 
 

公司严格执行开采回填的整体规划,每挖掘一个矿坑,就利用砂岩矿渣筑成梯田台阶,上面再覆盖一层黄土,种上绿色植被。在合理规划下,贫瘠的荒地变成了整齐的梯田,不仅没有浪费珍贵的黄土,而且以同等的速度再造了一片绿地。 目前已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治理恢复面积近2000亩。林地已种上塔松、侧柏、桑葚、石楠等80000多棵。对裸露边坡撒播草籽、移植草皮绿化面积1200余亩。硬化道路5公里,修建荷花园景观一处。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

来源:百家号 城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