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慢城的另一道风景

 

旌德县江心洲 来源:百度百科

 

       旌德县是一个以慢山、慢水、慢生活而著称的“国际慢城”,如此古朴清幽的小城却是一个矿产丰富、分布广泛的“宝藏”之地。近日,记者随同安徽省石材协会调研组一行来到旌德县。

  旌德县隶属安徽省宣城市,位于皖南山区,其萤石储量位居华东前列,蕴藏石英1000多万吨,瓷土1800万吨,花岗岩分布占全县总面积半数以上,在皖南地层被命名为“旌德岩体”。

  记者注意到旌德有不少的玻纤、石材、砂石等加工厂,虽规模不大,但数量较多。“旌德与其他县域不同,这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的不多,因为在家开加工厂每年至少十几万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一位当地石材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旌德县近年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治理和保护环境齐头并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随水走,景由路生,围绕境内山水做文章,以绿道为突破口,旌德全县防护绿地实施率达75.6%。

  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具有绿色矿山代表性的旌德县新义莹石有限公司清正萤石矿新义一矿(以下简称新义一矿),新义一矿入选了2019年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成为宣城市首家国家级绿色矿山。

  新义一矿矿长田志谦带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矿区,据他介绍,新义一矿年开采规模为6万吨,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宗旨,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矿山的头等大事,矿山严格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建设。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让企业走上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资源效益与生态效益全面协调发展的道路。

  记者在新义一矿看到,不仅各处安全标志整齐醒目,道路及作业面均干干净净、井井有条,采下来的矿石放在大型堆棚中,还实现了数字化管理,矿区坑道口上方悬挂着一块液晶显示屏,通过虹膜识别进行安全管理,屏幕上显示着进洞矿工的部门、姓名、人数和时间等。

  据悉,新义一矿采矿技改扩建工程于2017年开工,2020年竣工,不仅编制完成了《旌德县新义莹石有限公司清正萤石矿新义一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还通过了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入选了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教授吴维平介绍,萤石矿为花岗岩、伟晶岩、正长岩中的副矿物,在碳酸岩、碱性侵入岩中和火山周边的喷气孔旁均能够发现萤石。萤石在冶金工业中作炼钢溶剂,化学工业中是人造冰晶和氢氟酸的重要原料。旌德县内萤石矿是燕山期岩浆入侵的产物,也是分布最广的非金属矿,萤石售价高于大理石花岗岩,每吨价格依品质而定,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金属矿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它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地开发利用矿山资源,对其产生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地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

  旌德小镇的“慢”与新义一矿的“绿”相辅相成,慢城的核心在于保护当地的特色,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矿山也是另一道风景,完美诠释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中国建材报记者:曾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