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丽新矿业斩获“全国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称号

2020年度“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评选出炉,该评选由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主办、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承办,旨在为我国矿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树立标杆。经过网络投票、专家综合评议等程序,再经审核和社会公示,20家矿山企业获得此荣,浙江省仅有两家。值得注意的是,省交通集团丽新矿业是其中最年轻的矿山企业。

 

去年,丽新矿业公司就以高分成绩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在省交通集团矿业板块首次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申报、当年获评”的佳绩。此次获评“二十佳”,对于巩固丽新矿业在我省矿山行业的领先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丽新矿业坐落于“两山”理论重要萌发地的丽水。在此地开矿,环保和生态修复的压力和责任非常重。该公司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现代化的矿山运作方式,依靠技术创新推动绿色矿山、数字化矿山建设。同时,建章立制让“绿色”贯穿到生产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规模效益显著、资源利用高效且带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该公司投入上亿元购买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设备;安装高度自动化的控制系统,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加工厂;先后制定《矿产项目开发管理标准化手册》《砂石骨料标准化加工质量控制指导手册》等,规范矿山运营管理。

 

一些细节上尽显丽新矿业的绿色发展理念。如,从矿山设计之初,该公司就委托了专门的园林和文化艺术公司进行了同步设计,并与生产线同步施工。而且整个矿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像矿区表土用于学校、养殖基地等场所的路基填埋;粉尘通过脉冲布袋除尘器统一收集到储粉罐,作为软质砖原材料;所有的废水均能实现零排放,通过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回收路面、车辆及骨料清洗用过的废水,然后进行沉淀,沉淀过后的清水再次进行二次利用,而泥浆制成泥饼用于复垦;所有的固体废弃物诸如机械油都有专门机构上门回收,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监制/丁前程 郑莉
文/黄俊 陈璐
实习生/李可馨
编辑/陈上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