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丽家园——宁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在宁县平子镇程家村植树点,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栽植树苗。陇东报记者 李建强 摄

 

 

宁县盘克镇宋庄村养殖户畅永伟发展林下养鸡产业。陇东报记者 李建强 摄

 

陇东报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刘华南

春季万物复苏、草木吐绿、花香扑鼻,放眼宁县大地,四山层峦叠嶂、三江两岸河水清澈,城乡处处呈现出一幅美丽生态画卷,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好生态孕育好环境,好环境助推大发展。近年来,借助大规模国土绿化、“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一村万树”等绿色生态项目,宁县的天更蓝了,树更绿了,水更清了。“十三五”末优良天气率达到95.5%、建成万亩苗林示范点13个、完成造林109万亩、水土治理面积比“十二五”末提高1.16倍、森林覆盖率达到41%……宁县的生态环境质量正在大步向前迈进。

“一村万树” 美家园添新绿

春暖花开好时节,日前,在宁县平子镇程家村植树造林点,50余名干部群众在栽植油松树苗。大家配合默契,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植树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一棵棵树苗迎风挺立,展现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本次植树造林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全面推动我镇‘一村万树’义务植树活动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实现以点带面,以面促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乡村振兴工作开新篇、谱新章。”平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治军说。

同样,在宁县金村乡崔庄村豆良组植树点上,志愿者们搬运树苗、栽树夯土,为荒山增添了一抹绿。

刘小东10年前从广西嫁到金村乡南堡村,她连续四五年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对于这些年来宁县生态环境的变化,这个从南方来的媳妇深有感触。她说:“几年下来,能感受到山变得更绿了,空气变得更清新了,没有那么大的风沙尘土了。我们一共栽了270棵树,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义务植树,利在当今,功在千秋。今年春季,宁县坚持早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原则,3月初,提前组织召开春季造林暨义务植树动员会议,制定下发春季义务植树技术规程等实施方案,对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确保春季义务植树高质量完成。还积极号召、广泛发动机关干部群众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据了解,宁县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于3月12日开始至3月底结束,共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9处,植树面积19260亩,其中县辖18个乡镇完成植树面积18000亩、县直机关单位完成1260亩。

苗林培育 提效益建屏障

眼下正是植树绿化的最佳时节,在银西高铁宁县站面山绿化工程苗林结合培育点,工人们将油松和彩叶树相间种植,为大地披上了绿装,美化了环境。

宁县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杨宏敏介绍说:“银西高铁宁县站面山绿化工程规划面积11000多亩,涉及春荣、新宁两个乡镇的三个行政村,主要栽植油松、塔柏、樱花、红叶香等10多个常绿和彩叶树种。要求常绿树种高度1.5米以上,土球30厘米以上,彩叶树中胸径3厘米以上,定杆2.5米以上。”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苗木成活率,宁县林草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20家专业绿化公司,并派驻5名技术员现场跟班作业,严把“整地、苗木、栽植”三个关口。“至目前,日投劳1000多人,已完成栽植任务的70%,预计4月20日前全面完工,可以提升我县对外形象,也能增加游客的舒适感和幸福感。”杨宏敏说。

今年,宁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栽植、高强度推进要求,打造常绿树、彩叶树相互搭配的精品样板工程,通过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不断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宁县林业草原局局长董红才说:“我们重点抓好春荣赤堡和高铁站面山两个万亩国土绿化示范点建设,按照‘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思路,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绿化美化效果。”

据了解,今年,宁县以统筹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通过质量提升、增绿扩容、巩固保护、升级增效“四大行动”,全年计划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8万亩,补植补造85万亩。

林养结合 多元化拓富路

盘克镇宋庄村的养殖大户畅永伟这些年靠林下养鸡,如今已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走进畅永伟的合作社,一群群乌黑鸡或追逐嬉戏,或悠闲觅食。

“把鸡散养在山上的林子下,不但可以减少养殖成本,还可以提高鸡产品质量。去年我养了4000多只乌黑鸡,每天可以产绿壳鸡蛋1000多个,每个按1.5元市场价出售,每天可以收入1500多元。”畅永伟指着不远处的一群群乌黑鸡说。

近年来,宁县坚持把造林绿化与群众增收紧密结合,突出促进农民增收这一核心,以特色高效和绿色生态为抓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依托县内丰富资源,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形成了以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林产品加工、林业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发展模式。同时,每年专项列出林下养殖资金,加大对林下养殖的资金扶持力度,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路子。

据了解,目前,宁县林下经济产值已达到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