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废弃矿山变绿水青山 贵安新区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向绿而生”

4月2日,在贵安新区马场镇祥和砂石场,机声隆隆,多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覆种植土、平整、种植槽砌筑、草籽播撒等工作同步进行。这是贵安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矿山生态修复)第1标段,16个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的其中之一,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贵安新区自然资源局资源与环境处、省地质环境监测贵安分院负责人石潭告诉记者,这座6年前停产的砂石场,曾是一道满目疮痍的“生态疮疤”。由于植被破坏、山体裸露,从附近经过,总是尘土飞扬,和四周青山绿水相比,非常刺眼。“根据矿山及周边生态环境现状,我们撒播了月苋草、狗尾草、黑麦草,还种植了油麻藤,过不了多久,这里就能呈现藤木交绕、绿草绵延的风景。”石潭顺手抓起一把土壤,一簇嫩绿的灌木芽已破土而出。

1号点祥和砂石场整改前。

 

1号点祥和砂石场整改后。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项目管理单位贵安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陆永东介绍,贵安新区自然资源局为履行和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的责任和义务,使矿业开发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通过政策激励,探索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之中,解决项目经费来源问题,并由贵州贵安土地整治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统一对贵安新区16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

 

2号点四平砂石场整改前。

 

 

2号点四平砂石场整改后。项目实施单位贵州贵安土地整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其斌告诉记者,该批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项目全部地块为工矿用地(已废弃),共涉及1个乡2镇39个行政村(居委会),拆旧区总面积500亩,复垦为耕地255亩、园地37亩、林地177亩、草地29亩。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融入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对因采矿活动引起的矿山地质环境历史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包括对工业场地和开采立面进行植被复绿,对存在的矿山地质灾害、地表植被破坏等进行综合治理,使地质环境达到稳定、生态得到恢复。

 

 

3号点大元砂石场整改前。

 

 

3号点大元砂石场整改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生态修复后的工矿用地,与周边生态系统自然协调,融为一体,将实现矿山治理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王奇 邱凌峰编辑 皮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