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能新矿翟镇煤矿: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提速提效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官方帐号 “以前在井下开煤机,现在不同了,在井上就能操纵煤机启停。”4月15日,董合波如往常一样走进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智能集控中心,端坐在操作台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此之前,他已经在井下开了12年采煤机和顺槽皮带。“如果以前在井下开的煤机是拖拉机,那么现在他在井上所操纵的采煤机智能控制设备就像是奔驰、宝马。”

董合波所在的智能集控中心,除了远程控制井下的智能采煤工作面外,还担负着21部掘进工作面运输皮带、41部原煤运输皮带、9个井上下配电所、3个井下泵房、主副井提升系统等多项井上下设备的可视化控制,以及安全监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的地面监控。全方位的智能化集控,涵盖了矿井采、掘、机、运、通等所有生产环节。

“我们从2018年底开始进行智慧矿山建设,先后建成4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工作面只保留2人巡检,剩余操作全部在智能集控中心完成,真正实现地面集控生产,人均工效提高9倍。”据翟镇煤矿总工程师郑永胜介绍,1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的月产量约在4万吨,产量同比普通采煤工作面提升了近30%。除了产量提升,在煤机运行速度、皮带运输等方面也已经实现了提速提效,整个矿井效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除此之外,翟镇煤矿还在掘进方面试验应用了远程控制综掘机,第一代综掘机初步实现近地遥控截割、远程控制截割等功能,迎头500米遥控,巷道成型精度控制在100毫米范围。目前第二代远程控制综掘机也已组装完毕,在11502W轨道巷应用。

掘进矿长王清峰告诉记者,他们加快了小型盾构机的调研应用,积极对接北方重工,超前制定了安装方案,分批次到厂家学习了组装、配件下井、运输、安装等事项,提前完善了运输系统。不仅如此,掘进专业持续攻关掘进一体化,推广应用气动联网机、巷修机等先进设备,打造“综掘机+装载机+40T溜子+铲车”快速掘进作业线,掘进效率大幅提升,掘进迎头控制在7人以内。

“现在我坐在液压掘进钻车驾驶舱内,操作一下按钮就能轻松掘进,比以前幸福多了。”操作锚索支护机器人的青工朗秀帅高兴地说。该矿综掘一区正施工的11502工作面应用了锚索支护机器人,采用了整体升降的工作平台,一个钻臂至少相当于2部风动锚杆钻机的效率,而且只需1人操作。

“智慧矿山”建设引进采煤机智能控制设备、锚索支护机器人等新型装备,直接成果就是减少了井下人员。数据统计显示,自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以来,翟镇煤矿大量作业人员从危险岗位、薄弱时段中解放出来,单班生产人员由2019年初的375人降到149人,减幅60%。

“以前一个采煤工作面至少需要17人,但现在智能采煤工作面只需要3个人。”该矿副矿长胡佩东表示,这3个人中,1人在地上负责远程操控采煤机,而另外2人则在井下负责巡检。在减少井下作业人员的同时,矿井优化形成“4776”新型劳动组织形式,职工井下作业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产能成倍提升,人工效率提高近4倍。

葛金余 王玮 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