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中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设备下线(图)

中新社长沙4月29日电 (向一鹏 何二春 胡玮)29日,中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设备在位于长沙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下线。该设备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支护、运输协同持续功课功效于一身,其乐成研制有望破解大型煤矿巷道掘进效率低的难题。

 

相关资讯:

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在铁建重工集团下线 

矿宝网

29日,中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在位于长沙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下线。该装备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支护、运输协同连续作业功能于一身,其成功研制有望破解大型煤矿巷道掘进效率低的难题。

据了解,煤矿开采首先需要掘进一条用于煤、材料与人员运输和工作面回风的顺槽巷道,以形成完整的回采工作面。随着煤矿开采规模、深度与强度的加大,顺槽巷道的掘进施工环境渐趋复杂。同时,采煤设备的重型化,也需要越来越大的顺槽巷道断面。

“我们新研制的这台装备,能够实现巷宽6.5米、巷高4.5米大断面机械化施工。”铁建重工煤矿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张廷寿介绍,目前国内应用的掘锚机组多为截割宽度5.4米以下的中小型机组,且现有设备无法实现掘进、支护同步,不但掘进效率低,而且在大断面巷道施工中只能采用分层掘进方式(即先掘进巷道上分层,再掘进下分层),存在巷道片帮、冒顶等事故隐患。

“这台掘锚机组既能截煤装运,又可锚杆支护,实现巷道掘进、支护、运输多工序同步完成。”张廷寿表示,该装备设计掘进速度每月1500米,比传统的悬臂式掘进机施工速度提高了3倍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掘锚机组由1台掘锚一体机、2台液压锚杆台车和1台大跨距桥式装载胶带机组成,主机总长35.7米,有效转载距离60米。整机采用可伸缩式超宽截割装置,一键启动完成全断面截割。该装备将于5月初运往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曹家滩煤矿投入应用。

24633b3ec2a1f1b1c03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