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宜昌市:《关于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

1月16日,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将夷陵区代表团郑发方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议案》作为议案处理,交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在本次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

议案中说,我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逐步发展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夷陵区、兴山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根据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要求,42家大中型矿山建成绿色矿山34家,完成率81%。但审视我市现有矿山开采水平,露天开采类矿山对自然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破坏,易诱发地质灾害和突发环境事件,且矿山规模、管理水平不一致,亟须加快生态治理修复,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议案提出,要统一认识争创建,大力宣传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先进典型,抓点带面,营造氛围。统一政策促创建,建立扶持激励机制,依法优先支持绿色矿山建设企业;积极争取出台项目建设用地等优惠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资金,优先支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建立奖励制度,对优秀绿色矿山企业进行奖补。同时,出台约束政策,逐步淘汰不达标的企业。统一规范抓创建,明确绿色矿山建设标准,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矿种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细化,健全完善考核标准,科学使用地灾治理基金,压实企业环境恢复治理主体责任。统一领导管创建,全市统筹,一盘棋整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市直部门要强化指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矿山企业要扛起主体责任;要加强社会监督,让绿色矿山建设成为共识。

议案审查报告认为,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补齐绿色矿山建设短板的迫切需要。为此,亟须从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规范、统一领导等方面,补齐短板,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向纵深推进。(记者孙晓陵)

【来源:三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