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仙亭煤矿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矿山化身生态科研基地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近日,永安煤业公司仙亭煤矿成为了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教学科研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至此,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从“有名”到“有实”,矿井生态文明建设又再添一抹新绿。

据介绍,仙亭煤矿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矿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建设“福能绿色小区”等一系列绿色工程,致力于“还矿山绿色,护绿水青山”,为广大职工群众建设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美丽工程,矿井生态文明绿色矿山建设的成果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为此,仙亭煤矿不断加大矿山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全力为职工创建温馨家园,使职工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近年来,该矿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完成矸石山一、二期职工住房、棚户区改造及环境美化配套工程;并加大对非硬化地面治理力度,通过移土换填,种植花木和摆放盆栽等,不断扩大矿区绿植覆盖面积,累计绿化面积达5.3万平方米,矿区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此外,在绿地最显眼位置分别摆放了十余处的景观石,为绿地再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仙亭煤矿通过实施矿区道路提标、工业广场亮化、车辆规范停放,使矿区“颜值”进一步提升,并且重新修缮了两堂一舍,开辟健身场地,高标准建成了职工活动室、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等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室,让广大职工群众不仅居住环境优美安逸,精神生活也更加“绿色”。

近两年,在粉尘治理方面,仙亭煤矿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煤台进行封闭式改造,装备了煤台布袋除尘和高压微雾降尘系统,改善了矿区环境。在废水处理方面,该矿再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对原废水处理站进行扩容升级提标改造,实现了与三明环保局联网在线实时监控,是福建省煤炭企业规模最大、处理能力最强、处理标准最高的矿井废水处理站。如今,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用来养鱼,可用作井上、下生产用水,也可用来矿区绿化灌溉、道路洒水降尘、消防用水以及当地村民农田灌溉,大大提高了水的复用率,既保护了环境,又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

如今,站在仙亭煤矿矸石山高处眺望,处处显绿、鸟语花香,远处有休闲娱乐的职工和村民,错落有致的职工宿舍和劳模别墅群别具特色,绿油油的山坡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令人心旷神怡。